新时代精神图景·李勤学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19 18:23:30
  新时代精神图景·李勤学

\

\

\

\

\

\

\

\

\

\

\

  李勤学先生,1943年出生于大连。1959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6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出版编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会长,文化部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辽宁基地副主任,西湖国际美术论坛理事。曾任中国出版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插图装帧研究会会长,辽宁风景画研究会副会长。退休前系辽宁出版界、文艺界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

\

\

\

\

草垜里的男孩

  李勤学先生是我的挚友,我们曾有三年同窗的学友之情,虽然分隔两地,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过接触。对他谦和平易的为人品格,对他敬业的精神和工作的成绩,对他孜孜不倦地对绘画艺术的探求和勤奋,对他在油画、山水国画及人物画创作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都是非常敬佩的。

\

船厂夕辉

  我有幸在2010年7月出席了大连艺术展览馆举办的“当代著名画家李勤学山水画展”。观罢,我更为他近些年来特别是退休之后,与很多画家“邻海结庐居静地,潜心丹青画无眠,人世尘嚣皆不闻,绘得妙景惊世寰”的境界所感动。李勤学先生真是勤学与勤奋,人生一个“勤”字相伴。他的人生与他的名字一样。在青少年时期,他作为班级的干部,年龄在同学们中不算大,但为同学服务很勤快,与人为善、平和,乐于助人、同学容易与之交融。他还有包容心、有兄长气质,所以在同学中他的人缘极好。

\

拉多加初雪(圣·彼得堡)

  1968年他从鲁美毕业参加工作后,可以说是鲁美校友中的翘楚,他曾长期在辽宁省的多个出版部门担任领导职务,还成为相关学术界的领军人物,以其勤奋和卓越的工作成绩,获得了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优厚待遇。可以说勤学是一位勤于工作,勤于奉献,勤勉一生的人。当他将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文艺出版事业,满一个甲子的时光后,又选定一个追求目标,这就是满腔热情地向自己从小就喜爱的绘画事业进行新的攀登。短短几年,他就有了丰硕的绘画成果。我拜读了他的山水国画作品之后,产生一种不吐不快的冲动!

\

老宅

  李勤学先生的山水国画中,蕴含着关东汉子粗犷、雄浑的豪气。这缘于他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无论画人物、画山水,还是画国画、画油画,不管是斗方、小品抑或横幅、巨幅,他所运用的绘画语言都很严谨,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其实,他是在用心灵向观众诉说自己对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依恋之情。

\

农家乐

  所以,他的画是有生命的,是有灵魂的,特别具有关东山水峭拔巍峨、川流清旷的壮美,而且酣畅淋漓地体现了北方峰峦、江河这种灵透苍茫、大气磅礴的气势,他笔下的山有骨,树有韵,水传声,云舒逸,让观众在高远、神怡的意境中受感染被陶冶。

\

瀑·雪·珍珠滩

  作画时,勤学似乎把自己的灵魂都溶化于画作中,有那么一种与山水共枕眠,与意境同心言的激情,令人在欣赏其画作之余,心中也生发一种涌动,或想挥笔放毫,或欲放喉长歌,或欲吟诗寄情……此即画家生动的笔墨物象在受众的心中由艺术感染力所引起的共鸣。

\

水乡春晖

  李勤学先生的山水国画师法自然,造化笔端,收放有度,繁简得当。其水墨丹青,点、染、皴、润犹如钢琴家弹奏的乐曲音符,真是得心应手,随意挥洒一气呵成,既磅礴大气,又细腻逼真。他用艺术家高深的眼界,把每一幅作品的意境都淋漓尽致地展现,无论小河湍流还是大海涌浪,不管山野阡陌,抑或高楼大厦、港口工厂,都在画笔的牵引下来到了观赏者面前,令人扼腕感佩,流连忘返。

\

天路

  多年来,勤学创作师法自然,在东北壮美山水景观的长期陶冶下,画家已升华了赤子般的关东情结。品读李勤学先生的作品能使读者浮想联翩,会想到毛泽东的《泌园春·雪》,会想到抗联英雄灵魂铸就的白山黑水,会想到大庆铁人和农垦战士,会想到与东北大地有关的名人和故事,感叹画中的巍巍高山、浩浩大川就是民族的脊梁和灵魂。李勤学先生的山水国画作,更多的,是给人以高远旷达、刚毅坚韧的精神,这种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与感召力,就是李勤学山水画作的主旋律。

\

雪山秋梦

  李勤学先生的山水国画师古不泥古,既有写实的功力,又有创新的境界,是关东画派的山水画家中,有自己的艺术追求、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有骄人艺术成就的画家。退休后他不是整日坐居家中,苦思冥想地写古泥古,创作“死山死水”,而是经常深入实地采风写生,这也是他画“活”了山水的主要原因。他胸中自有千山万壑,正因为有了步履山山水水的采风写生与素材积累,心灵感动和创作激情,他的画作才从谋篇布局、构图绘画,到笔墨技法、意境风格,及主题思想,都体现了画家的才情和修养。所以他的山水画作颇受青睐,被受众赞为不呆板,不滞涩,画面里有动感,有灵气,有韵律,有意境,画面仿佛回荡着天籁之声,让人百看不够。

\

长城颂

  尤其令我感佩不已的是,勤学对绘画艺术的热爱胜过自己的生命。观众欣赏李勤学先生的画作,都是感受着画作给人的美好的视觉艺术享受和高雅的物象意境陶冶,可是观众并不知道年届古稀的老艺术家视力状况不佳,一目几近失明;一目视力仅在0.2之下。这种视力水平的一位老人,能够画出这么多令人激动的画作,这哪里是眼与手的创作与劳动啊,分明是从画家灵魂深处的心海里流淌出来的一曲曲对大自然生命的赞歌!对于像勤学这样作品成果等身的人,完全可以彻底赋闲养老,怡享天年了。可是,他对绘画艺术的执著探索并未停步,每天还在画布前、书案上勤耕不止,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批力作出现,这种近乎痴狂的从艺精神,着实让我深深感动。

\

长天落銀河    白山秋水长

  我与勤学先生心有灵犀,情感共鸣。祝愿他在美术创作和研究上再获丰收,期盼他再次的个人佳作展览早日面世,届时,我还要为这位可敬的朋友、著名的画家再次喝彩!

  ——张德昌

\

\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中之杰高粽亮相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为高考生登高祈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