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芳:做广告,就是打破生活的重复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7-23 17:09:52

2019年7月22日晚上19:00,香港智威汤逊(JWT)首席华人创意总监吴文芳先生在广州市寰图办公空间&生活空间·广州雅居乐中心30层前台公共区域成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黄皮肤看天下之「4A广告人再谈广告」’的分享会,特别邀请了新加坡新天地集团黄伟城、香港新晋艺人、TVB新秀冠军利健森作为嘉宾一同出席,一起分享和交流互联网环境下广告的新知与变化。

 

 

互联网时代的广告与传统广告相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快”。现在不可能像以前花上一年的时间成本去做一条广告片子,而是需要每周甚至每天都制造新的内容出来,跟受众建立联系。

 

从事广告行业是吴文芳先生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他在18岁时独自一人赴加拿大求学,1979年学成归来,3年后加入香港智威汤逊(JWT)担任美术创作总监,并于1989 年晋升执行创意总监,是首位华人出任国际4A 广告公司此类职务。任内协助香港JWT连续四年获选“年度最佳创意代理商”及两次摘得香港4A金帆大奖。在2011 年9 月荣膺《Campaign》杂志(亚太版) “25年来塑造亚洲创意行业的九位传奇人物”之一,表彰其突出的创意才华。他表示,广告在新环境的迭代之后,从单向对消费者推销自己产品转变为消费者自发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品牌的方方面面,在这样多变的环境下,广告的命运依靠的依然是广告的创意。可如何检验广告的创意呢?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听众互相讨论自己对创意广告的检验方法。吴文芳先生将环球旅行视为创意广告的灵感重要来源,现场就吴文芳先生著书《不假思索 贪看天下》与观众展开了精彩的问答环节。

 

吴文芳先生任职智威汤逊创意总监时,他曾为自己的团队制作了一个检验创意的工具,这个工具包括六大要素:Subject(项目)、Need(需求)、Idea(创意)、Evidence(证据)、Summary(总结)、Next Step(下一步)。也就是在广告创意诞生时,将广告拟人化,思考品牌的角色定位是否正确,是否需要调整;这个角色的需求应该向着何处,这么多创意应该如何统一地为品牌自身服务,品牌的表象希望给人怎样的态度和联想,以及最后的总结与执行。这些所有的东西都指向了一个更清晰的创意方向,让创意在新环境中有更多实现的可能。

 

 

吴文芳先生说:“好的广告会让人不禁想:‘这是个好的产品’,而不是‘这是一个好的广告’!”

 

分享会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大家迟迟没有离场,有听众向吴文芳先生请教关于广告学习的手法,以及广告人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自处与进步。

 

 

关于吴文芳:

环球旅行家、创意人

吴文芳出生于中国福建省晋江县, 1979年加拿大留学归来,加入香港智威汤逊(JWT)担任美术创作总监,并于1989年晋升执行创意总监,是当时首位华人出任国际4A广告公司此类职务。期间服务客户包括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凯悦酒店、柯达、花旗银行、香港地下铁、香港电讯、九龙仓等等,任内协助JWT连续四年获选“年度最佳创意代理商”及两次摘得香港4A金帆大奖。

 

1992年,吴文芳离开JWT,创立“另一影厂”,成为业内其中一位声名显赫的广告导演,影厂更两度荣获香港4A金帆大奖。由吴文芳导演的广告客户包括国泰航空、汇丰银行、惠氏、强生、刀嘜花生油、香港置地、麦当劳、7-11等等。

因早年周游列国拍摄电视广告,吴文芳热衷旅行与品味异国文化。2012年起自创独具一格的“40urs”品牌,计划以旅行专栏、旅游书、电视节目、社交媒体、实体店等,全方位推广旅行文化。吴文芳于2011年9月荣膺《Campaign》杂志(亚太版)“25年来塑造亚洲创意行业的九位传奇人物”之一,表彰其卓尔不群的创意才华。

 

关于40urs四十小时

The world, Ours——这世界,我们的。40小时是一个旅游平台,是一个让朝九晚五、规律生活的城市中人感受文化冲击的品牌,通过40小时的内容,了解更开阔的世界。世界如此之大,有太多的未知和好奇天天等着黄皮肤的我们去发掘、去认识、去欣赏。只要我们认识多一点,我们与世界的隔膜就少一点。我们每到一个未曾去过的地方,到达后的第一天、第二天就是我们最兴奋、最好奇,最能大开双眼的,而像海绵一样去汲取外界新知的这两天,就是四十小时,我们叫40urs。

 

40urs 现已入驻微博、微信、优酷土豆、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网易蜗牛读书、数英网、 知乎、爱奇艺、PPTV、腾讯视频、人人视频、秒拍、Facebook、YouTube、马蜂窝等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同时,40urs 布局线下活动,使受众更为直接地了解品牌。电视节目《黄皮肤看天下》现已登陆TVB(中国香港)、央视(中国大陆)、广东电视台(中国广东)、 Asia Travel(新加坡)、 Turner(美国)、StarHub(新加坡),Hypp TV(马来西亚), 喜乐航(航空娱乐媒体平台)。

 

继2016 年《所以我旅游》(港版)成功热销之后,40urs 在北京出版吴文芳旅游散文《不假思索贪看天下》。本书一经推出备受媒体及业内关注,更有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生活美学家管家、著名影视演员孙兴的大力推荐。目前,40urs的合作伙伴有:阿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旅游局(Abu Dhabi Tourism Board)、Frankincense Trial、威斯汀酒店、《中国国家旅游》杂志、CHIC小资杂志、香港山成集团、香港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首都航空、VIVO、霍尼韦尔、飞常准、福慧教育基金会等。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减税降费红利多 重点群体“喜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