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之声 | 人才蔚起,滨海筑梦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12-16 11:31:31
  实践之声 | 人才蔚起,滨海筑梦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人才政策提炼整合特别是落实机制重塑再造,响应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展示城市治理水平形象、优化人才生态的号召,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辽宁省大连市“海岸筑梦,建设先锋”秋季自主实践团便以此为题展开调研活动

  针对大连地方特色以及横向对比问题,进行前期调研撰写报告;针对大连市人才相关政策问题,采访基层工作人员,以线上问卷形式在社会进行广泛传播调查,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

1.jpg

一.数据、调查结果分析

  根据人才吸引力指数,团队将调研地与北上广深、青岛沈阳等城市进行对比,并具体分析其落户、租房补贴、创业、购房补助等方面的调查得到结论。

2.jpg

对于调查问卷的结果

3.jpg

  当代学生以选择员工待遇为主,这也指引团队对大连相关企业员工补贴进行深入采访调查。

  二、采访过程

  根据调查结果,大连市社区工作人员中:中年人(30到50岁)占九成;大连本地人占绝大多数;大学学历居多;选择在大连工作原因主要为照顾家人,环境宜居,发展空间大。关于大连市人才政策,社区工作人员认为应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化问题来加强其落实(普遍反映没有享受过相关人才政策),且加强财政方面尤其在住房待遇方面对人才政策的支持。关于社区居民年龄分布,社区书记认为老城区老龄化和年轻人迁出问题严重,其原因为就业机会和教育资源不足。同时,老龄化问题也给社区服务设施完善情况带来了挑战。

  三.调查意义

  人才兴则发展兴,人才强则发展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连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以高质量人才支撑大连发展与东北振兴。 这是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新时代,这是创新潮波澜壮阔的新征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通过人才政策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形成天下英才聚大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广大人才必将以昂扬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图文来源 |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辽宁省大连市“海岸筑梦,建设先锋”秋季自主实践团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发布:扩招!3.96万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