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柴岩柏专访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16 12:50:11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柴岩柏专访 2023.12

\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柴岩柏

  民族复兴的美术力量

  柴岩柏,1956年生,辽宁人,字心远,号讷叟,别属秋雨轩主、三柏堂主、荫柏簃主、笑庐主人。1972年入伍,从事军队文化工作四十余年。曾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工作总站站长兼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专业技术四级)。八十年代师从书法大家徐之谦、夏湘平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荣誉理事、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动漫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书法创作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解放军美术书法》副主编等。国家一级美术师。2008年作为“全军文化艺术先进个人”受解放军总政治部通报表彰。2010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柴岩柏书法于传统下了苦功,远窥秦篆钟鼎、汉魏碑版、居延汉简、楼兰残纸、晋唐法帖,渐得书体变化之旨要;又下顾宋、元、明、清诸家墨迹,细心揣摩,终悟笔墨运用之妙奥。柴岩柏真、草、隶、篆、行诸体兼功,尤善章草。他的章草,吸收了张芝、皇象、索靖、郑文原、宋克、赵孟頫及现当代王世鏜、王遽常的影响,尤其是赵孟頫,圆润、清丽、飘逸、隽永,他把赵孟頫柔的一面与刚的一面结合得很好,把文人的内敛与军人的刚健结合,自然中化机于无,淡泊处举重若轻,化古人于自由,见天地之方圆。存古意而不摆设,透自然能看趣味。尤其是其中的书卷气,冲虚简静,妙粹灵通。简率繁律,渟蓄渊雅。如果说书法能够透出一个人的胸襟,柴岩柏的书法能够看到他的雍容平静,他的超脱祥和。

  柴岩柏作品参加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牡丹杯兰亭奖书法展、中国近现代书画展和全国书法楹联展等全国、全军大型书法展览三十余次;多次在全军书法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第19届日本国际美术交流展优秀作品奖、第14回东京2021国际书画大赏展“日中和平奖”等;2017年在京举办“梦缘书韵—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作品展”。作品辑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卷一、卷二)《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览作品集》《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墨迹》《第五(六)届全军书法作品展作品集》《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作品集》等诸多专业书法作品集;出版有《柴岩柏书·军旅诗书法选集》《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和《古代兵法书法(六韬卷)》(与刘洪彪等合作)等;传略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英汉词典》等。柴岩柏的书法广为影响,被《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书法杂志》《中华文化画报》等媒体宣传介绍,不少作品在国内外文化交流中为中南海及外国友人收藏。

  作品参展:

  全军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1982)

  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览(1988)

  全军书法篆刻作品观摩展(1991)

  中日合办双月刊《明日》第15—20期连续刊发六幅中曰友谊诗词书法作品。其中一幅作品作为中国《明日》文化代表团访日礼品,赠送日本文化大臣(1992年)

  三幅作品由中南海珍藏并编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卷一、卷二)(1994、1996)

  全国第二届书法楹联展(1996)

  全国兰亭奖.牡丹杯书法展(1998)

  世纪之交千人千作“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1999)

  中国近现代书画展(2001)

  纪念建党80周年第三届全军书法篆刻展(2001)

  首届牡丹杯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作品由菏泽市博物馆、菏泽市美术馆收藏(2003)

  解放军总政治部机关、直属单位“庆祝建国54周年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书画作品展”(2003年)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国家核心学术期刊“中华文化画报”第四期刊发《柴岩柏书法艺术》(2003年)

  “华宝雅集.北京二十二人书法展”(2004)

  全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2005)

  “弘扬军科精神、履行履行历史使命”书法名家邀请展(2006)

  率解放军举重体育代表团访问韩国期间,作为礼品将二十幅书法作品赠予韩国国防部有关部门,增进了二军之间的文化交流(2007)

  在全军文化艺术工作会议上受总政治部通报表彰,荣获“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2008)

  解放军总政治部机关、直属单位美术书法作品展(2008)

  解放军赴港澳美术书法精品展(2009)

  《中国书法名城》杂志创刊书画作品邀请展(2009)

  第一届“艺术水立方”国际书画大展(201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第五届全军书法作品展览(2011)

  和谐之美---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艺术交流展(2012年)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第六届全军书法作品展(2013)

  “庆祝建党93周年暨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百名将军百龙书画展” (2014年)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2015)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展(2016)

  中国书法杂志12期“人物.中坚”栏目刊发“字古式新—柴岩柏书法集评”(2016年)

  “不忘初心——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百名将军暨书画名家作品展”(2016年)

  全军“军之魂--鉴古开今”军旅书法家作品展(2017八一美术馆)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办“梦缘书韵”——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作品展。122幅作品整体赠予玉泉山美术馆收藏。(2017北京)

  《翰墨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首届香港青少年书法大奖赛暨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17)

  陶磁印社书画名家邀请展(2017)

  墨香校园—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进校园暨书法作品邀请展(2017)

  为季羡林先生故居题写楹联(2017)

  讴歌新时代·北京书法名家作品展(2018)

  春风化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2018)

  水浒好汉谱——当代书法名家提名展(2019)

  北京中日书法家交流展(2019北京.长阳美术馆)

  壮丽70年·时代展宏图--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作品展(2019北京.长阳美术馆)

  第19届日本国际美术交流展(2019日本.国立新美术馆)

  全军第五届“鉴古开今”书法作品展(2019北京.八一美术馆)

  乐山书画名家邀请展(2020四川乐山

  “红色精神·丹霞风骨”全国首届当代中国画创作展(2020曹州书画院)

  “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2021北京智慧长阳美术馆)

  百年百家全国书画大展(2021北京·民族文化宫)

  北京市军休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2021北京民族文化宫)

  第14回—东京2021国际书画大赏展(2021日本·东京都美术馆)

  “兵心写忠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创作邀请展(2021陆军勤务学院)

  “第27回书画名家作品国际联展”(2021天津·弘道艺术馆)

  首届“家文化”中堂楹联书画展(2021北京·燕京书画社美术馆)

  “祖国,我是你的兵”书画名家作品展(2021)

  “直径约英雄儿女,牢记初心使命”纪念抗美援朝七十一周年书画展(2021北京)

  第28回中韩书画名家作品国际联展(2022北京)

  喜迎二十大•丹心永向党一一智慧长阳美术馆第六届老同志暨书画家作品展(2022北京)

  永远的军魂---北京军休干部庆祝建军95周年暨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诗词线上展览(2022)

  “夏日胜景”宏宝堂第二十五届书画名家百扇展(2022北京宏宝堂)

  第五届“鉴古开今”主题书法服务活动之“翰墨催征铸忠诚”全军书法展(2022)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首届“家庭家教家风 ”书法作品展(2023河南)

  作品获奖

  1988年获全军书法大赛二等奖;

  1991年7月获总政治部《纪念建党70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一等奖。

  1991年12月,获北京神州书法研究会“建党70周年书法展览”一等奖。

  1992年获“国际现代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奖;

  1993年获“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全军书法篆刻大赛”一等奖;

  1996年获“首届孺子牛杯全国书画大展”荣誉奖;

  2001年获“纪念建党80周年第三届全军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

  2008年,获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览一等奖。

  2011年,获第一届“艺术水立方”杯国际书画大赛“入围奖”

  2019年,获第19届日本国际美术交流展优秀作品奖

  2021年,获第14回—东京2021国际书画大赏展“日中和平奖”

  作品辑入

  《中南海珍藏书法集》(1、2)

  《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

  《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览作品集》

  《 国际现代书法集》

  《中国当代书法名家墨迹》

  《浩然正气名家书画集》

  《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名家书画集》

  《中国人民解放军书法篆刻选集》

  《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精品集》

  《第五届全军书法作品展览作品集》

  《第六届全军书法作品展览作品集》

  《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作品集》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作品集》(书法卷)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展览作品集》(书法卷)

  《翰墨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

  首届香港青少年书法大奖赛暨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

  《第19届日本国际美术作品交流展作品集》

  《第14回—东京2021国际书画大赏展作品集》

  《首届“家文化”中堂楹联书画展作品集》等。

  《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书法杂志》《中华文化画报》《新华文摘》《解放军画报》《解放军美术书法》等,传略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英汉词典》。

  作品出版

  《柴岩柏书.军旅诗书法选集》(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分别题写书名)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

  《古代兵法书法(六韬卷)》(与刘洪彪等合作)

\

  胡抗美(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四川大学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主任。)

  岩柏先生的章草从汉末魏晋入手,恪守古法,气息纯正,体现了一种高古的趣味。其看似轻松自然、信手拈来的点画、结体作为艺术化了的造型,如同舞台上的演员,在作品中承载着表情达意的作用。王羲之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但得其点画尔。”岩柏先生熟谙其理,其作品通过点画的粗细、长短,结体的大小、正侧,章法的收放、避让表达了丰富的情感,通篇给人以古朴秀润、文雅清谧的审美感受。而选择红楼梦诗词曲赋作为载体进行书法创作,也是一种好的形式。

\

笑庐读易诗稿之比卦    50X50cm

  刘洪彪(国家一级美术师,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书法创作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岩柏的作品,不入俗流,不熏时风,不浮躁,不急迫,安之若素,温文尔雅,这在当下中青年书法家中并不多见。没有高度的心性修炼是做不到的。近年来,仅章草一体,他就博览广涉,遍临传世名帖居延汉简、流沙坠简、武威汉简;精摹张芝《秋凉平善帖》、公羊传砖帖、皇象《急就章》、《文武帖》、《顽阁帖》、索靖《月仪帖》、《出师颂》、陆机《平复帖》、王羲之《豹奴帖》、王献之《七月二日帖》;兼研晋《古法帖孤不度德量力帖》、隋人书《出师颂》、宋《无名氏草诀歌》、赵孟頫《急就章》、《千字文》、邓文元《急就章》、康里巎巎《李白古风诗卷》、杨维桢《张氏通波阡表》、宋克《急就章》、傅山诗文册页等等。对历代章草经典的长久浸淫和深入琢磨,使得岩柏心闲手敏、眼高笔畅,章草草法烂熟于胸,章草笔法使转自如。他的书法也渐渐沁上了一层岁月的“包浆”,犹如老酒,有一袭陈酿的醇厚。他的章草,乍看不那么精巧俊俏,但正是这种不设计、不雕琢、不摆布的自然状态,让我觉出如其人般的和善、诚朴、宽厚和大方。

\

笑庐读易诗稿之归妹卦    274X34cmX2

  岩柏对我曾经提出的“字古式新”的理念没有异议,他本人就一直在努力探寻当代书法创作、美饰、装置、工具材料运用、作品功能开发等多方面的各种可能性。在他的书斋,各种材质的毛笔、各种颜色的墨液、各种性能的纸张,一应俱全。为了不让他的《红楼梦诗词曲赋》以单调、老套示人,他充分运用了书法传统幅式:竖幅、横幅、斗方、条屏、对联、册页、扇面……就连章草的传统体貌、线质、墨象和空间分割,他也极尽变化之能事,充分利用历代章草大家诸如皇象、索靖、陆机、宋克各自不同的结法和笔意,以照顾读者不同的审美趣味,保持读者欣赏的新鲜感。岩柏对一切新事物都葆有好奇心和关注度,他是极其反对守旧、僵化、一成不变和千篇一律的。

  心安情满,字古式新,是我对《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书稿的直观印象;也是我对岩柏做人、谋事、为文、从艺的一贯看法;亦是我对岩柏即将步入花甲、迈上新途的衷心期待!

\

笑庐读易诗稿之豐卦    248X129cm

  张继(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协第八届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届副主席等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与柴岩柏先生是老朋友了。过去曾拜读过他的不少各体书法作品,但集中观赏其数十件章草作品,这还是首次。章草书体产生于秦汉,其用笔结字深含篆隶法意,气韵高古,淳雅脱俗,其风格与气息异彩纷呈,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凡习章草者,如不从秦汉遗迹中追溯其生发之因由,很难窥见章草本体特质和内涵,更难以创造出古朴高格之作品。而柴岩柏先生深谙此理。他清醒地认识到秦汉遗迹的重要性与可贵性,在对章草本身深入挖掘不断体悟的基础上,广泛汲取营养,并把对现代审美元素的解读和对个人性情的融合视为不可或缺的要素,从而创作出或凝重、或古朴、或遒健、或洒脱、或严谨之艺术效果。通过其多变的笔墨和字里行间所散发出的书卷气息,不难看出他在古典章草字法、笔法上所积累的比较娴熟的工夫和既师法经典又不囿于成法,从而轻松挥洒的优雅意态。古人云,书,重在“以形写神”,柴岩柏先生正是以生命的律动和情感的宣泄来表现着章草那种看似笔断实则意连的动人神韵。

\

笑庐读易诗稿之兑卦    138X146cm

  张旭光(荣宝斋艺术总监。北兰亭艺术总监。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创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柴岩柏作为军旅书家我是熟悉的,虽然多年未曾谋面,但我知道他在书法上出道比较早,而且憨厚朴实的形象一直记忆犹新。今有幸观其新作《章草红楼梦诗词》,忽然感觉原来的印象是外在的,而其内心世界通过这些作品折射出一片娟秀。

\

红楼梦《赞林黛玉》42X42cm

  章草乃隶书之捷,其使用和艺术双重功能,充分展示出汉人的智慧和审美追求,对汉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古法用笔保证了章草快捷书写的率真与高古,也因此古老的章草经典具备了现代审美价值。

  柴岩柏经多年研究探索后,径直走向了章草经典学习创作的道路,真情的投入,倾心的挥洒,创作出一批取法乎上、精致典雅、清新和谐、形式多样的章草作品。红楼梦诗词曲赋,真实的反映出各类人物的内心世界,或许是沉浸太深,作为一名军人的柴岩柏能够排除干扰,心无旁骛,静静的书写,淡淡的表达,流露出一片娟秀,内心追寻着一片净土。这是一种定力,是生命深处的一种快乐和享受,在当今浮躁的时风环境里,委实难能可贵!我祝贺他,也欣赏他!希望他保持自信,快乐的坚守。

\

笑庐读易诗稿之蛊卦    248X129cm

  曾来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世界华商书画院院长)。

  曹雪芹《红楼梦》不特为享誉世界之小说名著,其中之诗词曲赋,亦蔚为大观,不乏名句佳作,足以流传千古。今柴岩柏先生以章草书之,书法文辞,相映生辉,为红学界再增一笔墨佳话。岩柏先生之章草,笔意畅达,气韵生动,兼朴茂与隽逸而有之,殊为难得。其书出入魏晋,尤得力于张芝、索靖、皇象诸家,并融羲献父子之小草意趣,并上追简牍之古朴,下探行草之灵变,铸熔百家,以为我用,终成高古峻逸之独特书风,其学书之勤勉探索之过程,足可称当代书家之表率。今观岩柏先生之章草红楼梦诗词曲赋,行笔如金刚杵,金铁烟云之气,跃然于纸上,使人如坐山林丘壑、朝晖夕霭之间,堪称当代少有之作,此虽不足以尽岩柏先生胸中之所蕴,如龙之不见全形,更可见其神奇者也。

\

笑庐读易诗稿之涣卦    248X129cm

  刘恒(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曾任中国书协研究部主任、展览部主任。)

  柴岩柏章草红楼梦诗联曲赋笔致清健,气息朴厚,可以看出,作者对书法的基本精神有很好的理解,同时在书写技巧方面也经历了长期的训练。一般来说,章草字字独立,不相连属,但又要保持点画形态统一,气韵完整,这就要求书写者具有熟练的把握和运用能力。从这个角度衡量,作者对章草的认识比较正确,没有完全局限在元、明以后常见的章草面目之中,而是上溯到汉、魏时期的古法,比较准确地体现出了章草书体简捷、质朴、疏淡的审美意趣。而长期、反复的书写训练也保证了在用笔、结字等技巧方面发挥的统一和稳定。可以说,柴岩柏目前已经达到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假以时日,再辅以综合素养的积累,会走向更加成熟的境界。

\

笑庐读易诗稿之师卦    248X129cm

  朱培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篆刻委员会秘书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杂志主编兼社长。)

  从柴岩柏的书法看,他是一个唯美主义者,他的书法点画讲究,丝丝入扣,轻重合宜。其用墨浓润相间,自有韵律,化古生新,美轮美奂。他善于化解,善于把学习的继承的转化为实践的。

\

红楼梦《赏海棠花妖诗三首》42X42cm

  柴岩柏的书法,是非常纯正的章草。当下,写章草的很多,但是写到柴岩柏这个水平与境界的并不多,他的章草,吸收了张芝、皇象、索靖、郑文原、宋克、赵孟頫及现当代王世鏜、王遽常的影响,尤其是赵孟頫,圆润、清丽、飘逸、隽永,他把赵孟頫柔的一面与刚的一面结合得很好,把文人的内敛与军人的刚健结合,自然中化机于无,淡泊处举重若轻,化古人于自由,见天地之方圆。存古意而不摆设,透自然能看趣味。尤其是其中的书卷气,冲虚简静,妙粹灵通。简率繁律,渟蓄渊雅。如果说书法能够透出一个人的胸襟,柴岩柏的书法能够看到他的雍容平静,他的超脱祥和。据我所知,部队书家中,善于写章草的很多,受时风影响很大。柴岩柏在创作中走自己的路子,既写出了自己的率意,也写出了自己的严谨,他在挚情地追求,但又抱着一种自然的态度。他的书法体现出的情态、趣味,求古求雅,不刻意,不造作,风和日煖,深山踏花。

  帖学的妍媚与法度的谨严,流利劲净,章草中的拙巧浑然一体。在柴岩柏的书法上,我看到了岁月沉淀的痕迹,看到心手双畅的快感,看到了优美的文词与书法韵律的汇合。柴岩柏已经写得很好了,再继续,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愉悦!

\

罗汉图.寒山子庞居士诗    240X129cm

  崔自默(艺术史学博士、当代学者型艺术家,新国学运动主要倡导者。201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文化艺术特别成就奖”,“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创作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研究员。)

  于书法的传统,岩柏开始下苦功,远窥秦篆钟鼎、汉魏碑版、居延汉简、楼兰残纸、晋唐法帖,渐得书体变化之旨要。又下顾宋、元、明、清诸家墨迹,细心揣摩,终悟笔墨运用之妙奥。每遇所喜欢的字帖或者画册,他禁不住罄囊购置,十数年下来,他已是坐拥书城了。岩柏的书法,得益于碑书之方厚劲拙、简书之率直奇纵、汉隶之宽博大度,又有章草之峻拔、敦煌写经之捷便、黄道周使转之奇崛,而终以行草书见长,若以“谁爱风流高格调”誉之,当无愧色。古人有“兵无常势,字无常体……若悟其机,则纵横皆成意象矣”(元人杜本《论书》)之语,岩柏则谙熟于兵法,亦常以兵法布势之理,移喻书法变体之巧,诚识者之参悟。

\

山居秋韵(焦墨)    248X129cm

  梅墨生(1960年—2019年。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国家艺术科研课题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

  柴岩柏习书已逾三十寒暑,虽不逮汉张芝之临池尽黑、隋智永之退笔成家,而其弹精竭虑,好学多思,勤奋不懈,亦足感人。……他酷爱书艺,多年来将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书法的研习与创作中,已然成果可人,成为有一定影响的军旅书法家。我以为有三点是他走向成功的原因。一者,岩柏学书,贵在勤奋,他非常重视下功夫。“下功夫”是一件易事,也是一件难事。易事者,投入时间便可,功夫者,时间之累积也。然“聪明人”最不肯下功夫,因此,志大才疏者往往便输在这个不下功夫上。无天赋是成不了艺术家的,但仅有天赋也是成不了艺术家的。岩柏虽早慧,聪明过人,但他不恃才,而是沉心潜气,扎扎实实地学习和研究前人与传统,广泛涉猎,深入临古,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逐渐寻找着“自我”。二者,岩柏学书,好学多思,善于分析问题,在比较中提高鉴赏力与创作水平。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历来善学者莫不善思考,岩柏自不例外。他不仅用功于字内,勤于临池,尤其重视思考和读书,发现和研究问题,不断总结得与失,比较他人与他人之所长,自己与他人之所短,用功于字外,复作用于字内。他对有关的文史哲及书艺书籍,大量阅读,潜移默化地变化着自我气质,使得其书法富于书卷气。其三者,岩柏为人谦虚,不耻下问,在与师友之交往中,极为注意听取别人的意见,不矜自是,不妄人非,所以吸取也属多方,兼采而不固于一隅。我以为这是他成功的关键,也是他做人的一个修养。值得注意的是,谦虚并非没有主见,而是知短知长,取长补短,终至于将短为长,自创门楣。

\

远古的呼唤    248X129cm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发布:扩招!3.96万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