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政企联动先行样板 以“平台模式”推动沈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12-19 12:30:36
  《沈阳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2023-2025年,沈阳将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聚焦实现‘三个一’目标,即GDP突破10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口规模突破1000万人。”10%的市场主体增长、16.7%的招商引资内资增长、三倍的外资、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的提出、第九个“国家都市圈”的确立等,系列利好让沈阳成为了东北地区罕见的人口逆势增长城市。

  近年来,沈阳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凝聚创新要素,打造宜业宜居“金名片”,有效提升城市吸引力。城市发展所带来的“虹吸效应”让更多的新市民、青年人选择移居沈阳,在此社会背景下,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成为撬动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的新支点。

  日前,共青团沈阳市委员会、沈阳市沈河区政府、沈阳市房产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房发”)、建信住房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建信辽宁”)等多方与国内一站式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签署一系列战略协议,标志着沈阳市不断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政企联动的新模式,努力为城市新市民、新青年提供具有社会价值的多元化租住解决方案。

  多主体供激活市主体

  12月13日,共青团沈阳市委员会副书记孙涛、副书记陈琦,青发部部长张庆松会见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租房公寓首席运营官宋春晖,贝壳找房辽北省区总经理吴东峰等一行,双方就沈阳市共建青年友好型城市进行深入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未来,双方将就贝壳租房“新青年计划”落地、青年发展宜居工程等领域开展具体合作。孙涛在会面中表示,在共建青年友好城市的过程中,要确保将“青年受益落到实处”。

图片1.jpg

共青团沈阳市委员会与贝壳租房会面

  这是继今年5月沈阳市推出500个青年友好场景、青年示范带动场景和青年综合集聚场景的举措后,政府层面出台的又一利好性事件,意味着沈阳在租赁住房供给上将更加契合新市民、青年人的品质需要。2022年6月,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沈阳市作为辽宁省唯一代表城市入选。

  宋春晖表示,贝壳租房将以提供更优质的租住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公司“线上效率+线下服务”双引擎的优势,认真做好沈阳市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公寓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打造“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群众认可”的租住服务企业,为沈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贝壳租房于2021年11月设立,是贝壳找房集团基于“租购并举”国家战略和公司二十年居住服务经验统筹组建的,专注于房产租赁服务的事业板块,也是集团“一体三翼”战略的重要一翼。主要业务包括分散式房源租赁服务和集中式长租公寓运营两大类,分散式住房服务规模超20万套、集中式公寓约1.4万套。其中自营集中式长租公寓已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落地,北、上两个城市均有单体超2000套的租赁社区项目。

  据悉,“新青年计划“是由贝壳租房联合经纪机构及公寓企业共同推出,面向应届全日制毕业生群体(含国内外高校统招全日制的专科、本科及硕士等),提供各项租房支持的公益活动,该计划一经推出即广受市场好评。2022年,“新青年计划”提供租赁房屋佣金5折/首月租金减半的专项租房支持,为约13000名毕业生提供专项支持,让利约2285万元;2023年,“新青年计划”在13个城市提供“0押、月付”的租房优惠专项,助力超过5500名应届毕业生安居。

  业间融合共建 助燃展引擎

  近日,沈阳房发、建信辽宁达成战略合作,就如何建设赋能新市民、青年人发展的城市软环境打了一套“组合拳”。

  沈阳房发表示会进一步深化和贝壳租房在保障性和市场化住房租赁领域的交流探索,就集中式长租公寓的业务咨询、代理代出、委托运营管理、租赁经营等启动深度合作,促进沈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创新工作驶入“快车道”。

图片2.jpg

沈阳房发与贝壳找房会面

  据悉,双方即将针对三个项目,共计超过700间的保租房以联合运营的方式展开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共同盘活存量资产,为沈阳市场提供更优质的租住服务体验。

  建信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张勇认为,与贝壳租房的合作是“最持久、最健康的”,在过往的合作中,贝壳租房表现出较强的业务能力以及团队能力,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未来,建信辽宁将充分发挥建行资源协同优势,依托覆盖全国的分支机构和多样化的联盟成员,借助贝壳租房的服务平台发挥投拓与运营优势,以及住房租赁领域各类产业联盟资源整合优势,打造租赁住房“投融管退”可持续发展合作模式。

图片3.jpg

建信辽宁与贝壳找房会面

  日前,贝壳租房还与沈河区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沈河区区长石国琦在会见中对沈阳贝寓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注册在沈河区表示热烈欢迎,对贝壳租房的核心价值表示认可,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贝壳租房与沈河区全方位的项目合作。

  未来,贝壳租房将在沈河区落子贝壳租房自营长租公寓品牌,为区域经济建设、租赁数字化、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等领域带来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宋春晖在会面中表示,将用一线城市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沈阳市集中式公寓的发展,有效提供市场供给。

图片4.jpg

沈河区政府与贝壳找房会面

  2023年7月,《沈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体系指导意见》和《沈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同步发布。文件表明,要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年内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拓宽房源筹集方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以多种方式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从“住有所居”到“住优所居”,住房问题连接民生福祉,彰显一座城市的温度,也承载着新市民的安居梦。此次沈阳多方与贝壳租房达成的战略协作,标志着沈阳探索美好租住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进一步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积极性,促进专业住房租赁企业更加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并为构建青年友好型城市提供了有益探索。未来,政企双方将围绕完善沈阳住房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办好民生实事。

  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推动与贝壳租房的示范项目落地,不断总结运营经验、提升服务水平、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满足沈阳百姓对住房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确保广大有意来沈发展的奋斗者“进得来、留的下、住得安、能成业”。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越秀北方|约4.8米举架的loft,为生活开启多种可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