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食文化走出去的“稻香村攻略”:从入口到入心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12-28 17:14:30
  中国作为美食之邦,长期以来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享誉世界。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向外扩散,许多传统美食也纷纷走出国门,逐渐被海外消费者所熟悉。作为中国糕点行业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中华老字号之一,稻香村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海外市场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

  据了解,早在2006年,稻香村便开始在海外积极开展市场调研;2009年前,已经完成60多个国家的商标注册,为未来在海外的发展撑起了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伞”;2013年,稻香村正式成立海外事业部,着力实施“出海战略”;目前,稻香村各类糕点产品已经出口到了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澳洲、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糕点作为中式传统食品,由于工艺、原料独特,在探索出口的历程中,难免遇到国外法规标准不同、原料限制、饮食习惯差异等诸多问题。为了顺利打入海外市场,稻香村认真研究各国法律法规及食品标准,努力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并且,在尊重各国居民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对产品口味因地制宜做了改良,力求融入当地饮食文化。

\

稻香村 “同线同标同质”企业认证

  在生产制作环节,稻香村对于国内外的产品坚持“三同标准”,即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以此坚守中华老字号的初心,确保海内外消费者能够品尝到中式糕点应有的传统味道。据悉,目前购买稻香村产品的海外消费者中,有六成是华人消费者,还有近四成的非华人消费者。

  向世界传递美味的同时,稻香村也在积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众所周知,传统糕点大都与中国传统节日密切相关,因此每到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稻香村会配合产品上市在海外开展节日文化宣传。如春节期间,稻香村会在新春礼盒上融入许多传统元素,春联、挂灯笼、放鞭炮等等,以产品为媒介让外国消费者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

  (在过去三年的除夕夜,稻香村携品牌大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与世界人民共品中国味、共享中国年。)

  从入口到入心,以稻香村为代表的中国美食品牌成功“走出去”,不仅为海外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舌尖美味,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苏州稻香村年末献礼,“福菓子”糕点礼盒送给福气满满的你!

标签
  • 稻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