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味道”的背后,或许不是那么简单...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7-31 19:07:46

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不同城市的味觉体验带给人不同的感受,一座城市的魅力,美食文化必不可缺。

所以,浙江省政府大力推进“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旅游美食推广系列活动。在大浙江共有89个县区,加起来足有超过1000道美食,可谓是“百县千碗”!自活动展开以来,各县也都在积极响应。

当然我们具有海鲜风味的舟山也不会落后。“百县千碗·舟山味道”的系列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正努力成为展示舟山独特风采的一扇窗。

最近,舟山市文广旅体局更是与“最in舟山”合作开设专栏,开展美食坐标征集活动,网罗全市美食,开启寻找舟山风味的舌尖之旅,每年都将打造舟山味道美食地图。从此,无论是舟山人,还是外地游客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美食!

都说“高手在民间”。上个月“舟山味道”定海专场系列活动及民间厨艺争霸赛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更是邀来舟山传统非遗表演来为现场助阵,炒菜声、吆喝声、加油声、表演声汇聚一起,各种美食香味扑鼻而来,组成了一个热闹非凡的画面。

如果说这样的赛事,把舟山本地人聚集在一起,那么美食背后的故事则把舟山人和外地游客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情感连接,从而有更多人因着美食和背后精彩的故事吸引而来。

中国人的碗里,装盛的从来都不只是美食佳肴,更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文化底蕴。

因此,美食不只是菜肴本身,更多的是生活的味道,是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本来平平无奇的食物,因有了故事的加持,就如注入了灵魂的眼睛,立马就充满光彩,生动了起来。

下面,就让我们进入“舟山美食背后故事大揭秘”环节,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些拥有“灵魂”的食物究竟是怎样的!

舟山黄鱼鲞烤肉

黄鱼鲞烧肉是舟山的传统名菜,也是定海百姓用来招待客人的一只最有特色的地方名菜。其主料大黄鱼更是舟山渔业的一张“金名片”。

舟山渔民从事舟山大黄鱼剖晒成的舟山黄鱼鲞加工史,最早可以上溯至吴王阖闾十年(公元前505)“吴王制鲞”的传说,据唐代陆广微撰《吴地记》记载:阖闾十年(公元前505),东海(舟山)洋面已有捕捞大黄鱼活动。春秋战国时,吴王“阖闾入海,会风浪粮绝,不得渡,王拜祷,见金色鱼逼而来,吴军取食。及归,会群臣,思海中所食鱼。所司云:‘暴干矣’。食之甚美,因书美下鱼‘鲞’。”“鲞”正字作“鲞”,即美味的鱼干,后俗作“鲞”,这就有了“黄鱼鲞”这个舟山特色海鲜的品名。

清康熙《定海县志》描写岱衢洋时写道“……停泊晒鲞,殆无虚地。 ”至清宣统年间,舟山黄鱼鲞已盛销国内,名声远播海内外。

大烤目鱼

这道菜的主料是乌贼。乌贼,是舟山的习惯叫法,即墨鱼也,是舟山市四大经济鱼类之一,与大黄鱼、小黄鱼和带鱼齐名,是舟山渔场的代表性鱼类。

有关乌贼有一个民间传说:“古时,秦始皇坐上一条大船,欲与古神话中的东海海神禺虢相见。首次来到东海的秦始皇,放眼四望,面前是波澜壮阔的东海,其气势吞天吐日。秦始皇被眼前雄伟壮丽的大海所震撼,欲题字留念,就命随从官员笔墨伺候。随从官员马上从笔墨袋中取出笔和竹简,沾上墨汁递上。谁知,随从一不小心,脚下一滑,拎袋的手一松,笔墨袋随即飘落茫茫大海之中。笔墨袋一接触水面,立刻化作一只精灵,摇头摆尾游向深海远去。 ”

三鲜炒什烩

三鲜炒什烩这道菜,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定海、沈家门饭店的招牌菜。当时普通家庭很难一下子配齐这些原料:肉、舟山鱼丸、熏鱼、肉皮膏、白泉鹅肉、鹅胗花、目鱼花、对虾等。舟山三鲜炒什烩的配料、加工方法都比较独特,有地方特色和风味,吃起来自然与别处不同。”这道菜也因此成为舟山的“传统老牌热菜”,又叫“全家福”。

三鲜炒什烩最有名的当属定海“工农兵”饭店,每天供不应求,老定海居民一般有客人上门,都以炒什烩能上桌为待客之礼,所以上午10点左右就端个锅子去“工农兵“饭店排队,迟去了就可能买不到。三鲜炒什烩上了年夜饭桌,更有丰足和吉祥的意味。看看鱼丸、对虾、扣肉热热闹闹挨挨挤挤地凑在一个碗里,让人感到“全家福”的幸福乐趣。

现在先说三道菜给大家开开胃,还有更多美食背后的故事等待大家自行挖掘和脑补~

最后,给大家播报一个好消息,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期间打算推出“百县千碗·舟山味道”美食展示和舟山味道品鉴活动,届时欢迎大家过来一起吃好吃的,共同品尝群岛百味,探寻舟山味道背后的文化典故!

美食和故事都已备好

8月28日-30日

2019国际海岛旅游大会

“百县千碗·舟山味道”

邀您品味和聆听!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沈阳新闻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叮咚买菜全面提升供应链能力 数百种蔬菜水果降价25%

标签
  • 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