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百家号和小程序,百度搜索的跟随者都彻底跟丢了

来源:沈阳新闻网作者:江南时间:2019-08-05 21:56:39

“2019年将是拼生态、拼合力的一年”,沈抖这一番话透露了百度移动生态这一年的核心战略方向。从数据来看,“内容+服务”的双生态模式加固、拓宽了百度的搜索护城河,与搜索和信息流形成合力,共同护航百度移动基础。

在7月份的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表示,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规模达到1.9亿,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内容消费和服务平台,百度移动产品的月活跃设备数量已经达到11亿。

百度App不仅仅是搜索市场的老大,放到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来看,百度App都是名列前茅的超级App。那些曾经声势浩大的入局搜索的竞争对手,已经完全跟不上百度的步伐。

用百家号解决内容供给

内容是搜索的核心阵地,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初期,移动搜索能抓取到的优质内容是非常有限的。为此,百度大举进行了内容生态的构建,一方面推出信息流产品,让用户更方便的获取他们需要的信息。另一方面,百度建立了百家号这个面向内容生产者的平台产品。

早在2016年9月,百度就推出了以百家号为核心载体的内容生态,囊括生产、分发、变现三环节。但当时,由于产品功能限制,无论是内容创作者还是用户,对百家号都不是很满意。百家号面向全网作者做调研,在公众号等六大内容平台中优先排掉哪个,百家号是很多作者的首选。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头部媒体也都没入驻百家号,百家号大部分内容是中小自媒体贡献的,很多内容都还是分发过来的,质量普遍较低。

为了迅速扭转颓势,百家号团队日夜鏖战,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2月百家号团队上线了273次迭代,大幅缩减了与对手的差距。“这段时间团队基本不睡觉,就是要打闪电战,闪电战的核心就是快速,只要清楚了就快速上。三个月打下来,只要这一仗赢了,后面就都有可能。”付超说。

产品端的问题解决了,内容质量的提升迫在眉睫。人民日报是百度登门拜访的第一家媒体。对方虽然对百度比较认可,但在执行层面并不放心。最后,百度老板李彦宏选择亲自出面与人民日报方面会谈,而这样的诚意也促成双方达成合作。人民日报的加入,让新华社、中新网等权威媒体也开始松口。

目前,百家号已经有超过210万的内容创作者,其中政务号超过3万个,不论是从平台影响力,还是内容创作者纬度来说,百家号都已经进入行业绝对前列。这为整个百度搜索解决内容供给问题,都至关重要。

用智能小程序连接服务

2017年2月,李彦宏在重新聚焦“内容分发”的同时,提出的第二个发展方向是“连接服务”。此前,百度的内核一直是实现人与信息的连接,而随着服务的内容化,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内容之外的商品与服务同样成为它的“连接”方向。

“一个人从query 表达到最后的服务,被满足,可能有十步。”李彦宏提到,而百度也许只做到了“第一步到第三步,或者第一步到第五步”。比如,当用户想了解一款护肤产品,百度做的是为它呈现出相关内容,以前不涉及后续的商品、服务需求。为了实现“新连接”,它需要“伸长手臂”,在内容的基础上向商品、服务延伸,以“让合适的人能够找到合适的内容、合适的服务”。

现在,用户在百度App上搜索关键词,查看信息流时,都可能连接到智能小程序,比如用户搜索“中国国航小程序”时,呈现在第一位的是就是国航的智能小程序,进入该智能小程序后,其用户几乎与国航App一致,不仅可以购票,还能线上操作值机等。

在今年7月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入驻智能小程序数量突破15万个,第三方服务商超过200家。这意味着,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接下来就是生态爆发阶段。

百家号的优质内容和信息流形成协同效应,推动百度App在日活用户和用户时长上保持稳定增长;服务的“连接”提高了搜索的转换率,拓展了搜索的商业想象空间,从数据表现来看,“内容+服务”的双生态模式,已经构筑成百度搜索护城河。而其他搜索玩家想要跟上百度的步伐,已经不只有搜索技术这一个门槛了,更重要的是,建设这两个生态的最佳时机窗口已经关闭。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沈阳新闻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沈阳新闻网

上一篇:Gorenje集团携手银丰集团 定义“家庭数字服务”新格局

标签
  • 百度